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编制管理

宝鸡市凤县扩权强镇的实践与探索

编辑:admin 来源:宝鸡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16-11-10 14:10

 宝鸡市凤县扩权强镇的实践与探索

 

宝鸡市凤县是秦岭腹地一颗璀璨的明珠,总面积3187平方公里,辖9镇,总人口11万人。近年来,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扣项目、环境、民生三大主题,突出工业转型升级、旅游体系建设、特色农业发展、城乡互动融合、社保民生提升、社会管理创新六大重点,狠抓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最美小城、中国生态文化旅游强县、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等殊荣。

但是,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内涵式发展水平不高,过于依赖第二产业,环境约束压力加大,转型升级任务重,第三产业经济总量有待提升;同质竞争严重,潜力释放不足,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潜力有待挖掘;贫困人口多、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全面脱贫任务重,区域协调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

“十三五”时期,是凤县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在宝鸡追赶超越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凤县处于“追赶超越、转型升级、潜能释放、民生普惠”四期叠加阶段,加快发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仍是凤县第一要务。

面对新的目标和机遇,最基层的镇级体制机制和管理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突破口在哪里?凤县的决策者们在思考、在探索……

乡镇是县域经济的重要载体,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在有效推进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镇强则县强,凤县治发展之困就以扩权强镇为突破口。

精准下放权力

双石铺镇是凤县的第一大镇,常住人口2.9万。面临管理问题。大到县城规划、征地拆迁,小到吃水用电、供气供暧,十分繁杂,有了问题都找镇政府。但镇级政府缺少有效的审批、执法与行政管理权,镇级管理陷入“权不足、责却大、夫难为”的困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58月,凤县在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严谨把脉县情,科学剖析症结,迅速出台《凤县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实施方意见(试行)》,正式实施扩权强镇战略,先在凤州镇、河口镇、双石铺镇试点,从管事权、收入权、发展权、管人权四方面下放试点镇相应的县级管理权,为理顺县镇两级管理体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闯出一条改革新路。

下放权力是扩权重要标志。凤县在改革中反复征求镇、县级部门等各方意见,‘按脚做鞋’、‘量体裁衣’,将县级政府承担的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或由镇政府实施更为便有效的36项行政审批事项,采用交办、委托、授权的方式,交由三个镇试点组织实施。

为了保证下放权力“接得住”,三个试点镇对下放的各项权限及原有的各项权限进行细致全面的梳理,形成了权责任清单47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明确了承接机构和工作人员权责。

为了保证工作人员为用好“权”,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等县级部门及时加强对试点镇相关人员的培训。此外,为用好项目审批权限,县级相关部门还实施追责制,“因滥用权力或执法不力、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出现问题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创新体制强职能

下放权力能否运转自如,工作机构是快捷顺畅至关重要。凤县采用整合机构,理顺条块关系的办法 ,建立高效便捷、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是保证下放权力正常运行,促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治理和服务转变。

整合试点镇政府内部机构,在设立“六办三站”,承担镇所日常事务。“六办”即: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治维稳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和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三站”即: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镇级所有日常事务。

针对双石铺镇工商企业、饮食服务多的特点,率先将县城区工商所下划双石铺镇管理,并将工商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整合,组建双石铺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增强镇政府的服务范围。

在三个镇相继设立了社保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将镇政府和驻镇机构行使的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由县级职能部门下放和授权的审批事项,一律进入镇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强化办事代理制、首问负责制和办理限时制,减少办事程序和环节,规范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形式。

机构整合和条决关系的理顺,推进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可喜变化。“仅2016年上半年,办理再生育审批63人次,食品摊贩登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614次,就业失业登记190人,办理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39次;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检查37次,制止违建、违法占地行为9次,配合县国土局查处非法采矿1起,审批拆旧盖新房3户 ……这些事情,以前只能到县上办理,现在直接可以在镇政府办了,极大方便了群众,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双石铺镇办公室干事魏璐介绍说。

点燃干部创业激情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凤县山大沟深,镇上生活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前几年,一些招录的公务员难受乡下之苦,便想法早日调走。如何留住干部,并让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安心干事是个大问题,破题之法还得靠改革。

“试点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按高于同等次奖励标准的20%兑现政策;优先给试点镇招录缺编人员,优先提拔使用有基层工作经历干部……”今年上半年,三个镇及时兑现了奖励政策,县组织人事部门优先申报试点镇缺编招录计划,在2016年镇班子换届中,三个镇涉及调整科级干部10人,新提拔5人,3人被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有担当有激情的干部得到组织的认可和重用。别小看这20%和优先之类的“新政”,它激发的是热情,唤醒的是尊严和荣誉,得到的是担当和业绩。

三个试点镇的镇村干部有了明显变化,工作热情高涨,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村组农户,努力干好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中,扎实开展“三联两包”共同行动,由联系村领导牵头,包村干部、村干部负责,逐户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措施。107名镇村干部结对帮扶1052户贫困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专项培训60余期1600余人次,10个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1.2万只,送去优质山羊80头,补助蜂箱500箱,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给大车配上大马

现行体制下,镇级政府除得到县财政除拨付的人员工资和正常的办公经费外,几乎没有可支配的财力,呈现事权与财权的不匹配的特征,如小马拉大车---力不从心。镇级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靠上级支持和社会融资。财力不足成为制约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凤县决定改革税收制度,给试点镇按2014年底辖区人口总数每人每年100元、辖区面积每平方公里50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对镇实行转移支付,直接给试点镇“输血”,扶植其恢复体力,正常运转。

镇域内税收和特色产业产生的税收留县部分5%返还镇政府、镇政府新办企业实现税收的留县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镇政府、镇域工程建设缴纳的基础设施配套费全部返还镇政府,引导镇抓生产、上项目,激励试点镇自我“造血”,引导其争先创业,加快发展。同时,赋于试点镇规划主导权、资产支配权、项目实施权,增强镇级发展主导地位

政策虽好,但县财政一直比较困难,仅三个试点镇的转移支付每年就需600万元,要落实谈何容易!这些措施能兑现吗?再加上镇行政执法难、镇域资产管理权限不明等问题的困扰。今年初,面对困难,好多干部在疑虑、在观望、在等待……

昔日商鞅城门立木为信,换取百姓对变法的支持,改革须先立信。2016425日,在凤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扩大会议上,县委书记郑维国针对目前困难和疑惑强调:“要将扩权强镇当作一项硬任务,保持韧劲去突破,先人一步谋事,快人一步干事,克坚攻难,言必行,行必果,必须不折不扣兑现政策,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很快,县财政向三个试点镇拨付扩权强镇转移支付资金262.81万元,并建立支付机制,给试点镇吃下“定心丸”;给凤州镇、河口镇移交4处占地面积35397平方米、建筑面积9438平方米“三线”资产,由两镇管理使用。

同时,县委组织部修改完善了镇派出所等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考核、任免办法;县法制办认真开展试点镇行政执法培训并做好执法证办理工作;县考核办制定试点镇目标责任考核方案……

多方在行动, 政策在落实,作用在彰显,这些政策和做法如给大车配上大马,加速的不只是楼房、村道的建设,更加速了全市城镇化进程、加速了广大农业人口致富建成小康的步伐,加快了镇级经济社会之车的前进速度。

双石铺镇被评为全省2015年度文化旅游名街区建设先进镇,获得奖励100万元。2016年上半年,双石铺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任务的91.1%,增速位居全县第一。

凤州镇2016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到位资金2090万元,达到全年目标的96.76%6月份被列为省重点示范镇,并获得省上1000万元的建设项目资金支持。

河口镇自去年以来,大力推行电子商务,引领一批河口“新农人”争当“创客”。建立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处,村级电商服务站14个;开设网店、微店106家,注册电商公司4家,销售农特产品50000余斤、各类苗木200余万元,网上交易800万元以上,电商助农增收已然成为河口镇镇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试点一年,旧的体制机制正在被逐渐突破,新的气象渐次展现,凤县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扩权强镇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准备在全县全面推行扩权强镇工作,进而促使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宝鸡市凤县编办   何振华   杨维虎   0917-476288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