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事业单位改革

改革体制机制 创新编制管理 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编辑:事业编制科 来源:宝鸡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09:41

  近年来,宝鸡市编办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法人治理运行机制、人员编制管理等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事分开,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管办分开,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立足于建立协调、统一、高效的办医体制,设立市医院管理局,实行大卫生体制下的管办分开。市医院管理局作为政府办医责任主体,履行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职能,具体负责市中心医院(市肿瘤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6所市属公立医院的资产管理、运营评估等工作,保证社会公益性目标的实现。市卫计局从直接管理公立医院转为行业管理,强化政策法规、行业规划、标准规范制定和监督指导职责。
  二是探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既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也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着眼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增强公立医院发展活力,2013年底,启动实施市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在市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立完善相关章程,搭建法人治理架构,成立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定出台理事会(监事会)权利清单和理事(监事)议事规则,两家试点医院于2014年12月正式以法人治理机制展开运行,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实践,试点医院新的治理格局和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建立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经验做法在中央编委举办的“简政放权与公益治理体系改革”国际高层研讨会上交流。
  三是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推动公办事业单位去行政化以及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行政级别的要求,结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4年9月,市编办发文明确:取消县(区)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医院领导无行政职级,按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管理,按规定执行相关工资福利等待遇。
  四是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从破解公立医院人才“引进难、留不住、待遇低”问题入手,积极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在具体的人员编制管理上,实行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即:已纳入编制管理的人员,维持原管理规定和办法不变,新增人员一律实行人事代理和合同管理,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与在职在编人员享受同等待遇,此举解决了新进聘用人员的身份担忧,留住和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卫技人才,有效激发了医院内在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