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凤翔区扎实推进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1-08-24 10:40

 

凤翔区柳林镇辖2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7万余人,是我市两个经济发达镇之一。近年来,凤翔区聚焦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调整优化组织架构、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着力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柳林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连续4年荣膺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先进镇,连续6年荣膺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强镇”。

一是抓机构设置,简约精干强动力。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柳林镇综合设置“六办三站一中心”,建立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镇机关内设机构和镇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的通知》,理顺职责关系,重点对新成立的应急管理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机构明确其主要职责,实现了工作融合、力量整合、机制联合,全面提升了组织架构与运行发展的契合度,激发了新引擎,催生了新动力。

二是抓权力下放,高质高效释活力。坚持强基固本、凝心聚力的改革核心目标,以权力下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将12个县级部门承担的12项行政许可、135项行政处罚、8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权力共161项县级管理事项下放,由镇人民政府实施,并由县法制部门组织12个县级部门与柳林镇签订授权委托书,开展专题培训,保证了行政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许可类205件、行政处罚类12件、行政检查类89件、行政确认类12件、其他权力类42件。

三是抓定岗定责,人岗相适提效力。解决好人、权、责的问题,是改革的核心。积极统筹调剂编制资源,为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调剂增加了14名事业编制。针对性地为柳林镇招录项目建设、规划管理、法律、财经等方面急需人才24名。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原则,对现有85名工作人员采取双向选择、竞聘上岗,重新组合、重新定岗,明确每名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业务细化到人,畅通了工作流程,提高了行政效能,机关干部真抓实干的干事劲头持续高涨,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四是抓民生服务,增进福祉尽全力。改革的目的在于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以高标准建设便民服务中心、高质量服务群众为突破口,全面梳理编制社会保障、卫健合疗、民政残联、军人服务、食药监管、涉农服务6大类44项便民服务事项,精心编制便民服务事项办理申报指南和办事指南,公开事项清单和人员信息,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创新实施“好差”评议工作机制,实行标识统一、事项统一、流程统一、岗位统一的“四统一”,实现了镇村服务事项全覆盖。2020年柳林镇共网上办结便民事项79件,化解矛盾纠纷58余起,受理办结信访件273件。创新建立《岗位责任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投诉监督工作制度》等9项管理制度,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民。

五是抓政策配套,深化改革聚合力。坚持将政策保障作为经济发达镇健康发展、取得实效的助推器,在财政支持、规划指导、土地扶持、项目建设、户籍管理、人才保障等6方面细化措施,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20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4.4亿元,迎接了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现场“检阅”,镇生产总值达到112.8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48.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1196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