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岐山县委编办:坚持三个结合 强化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5 09:41

为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履职水平,近期,岐山县委编办分三个组对县人社局、林业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下属的6个事业单位开展了履职评估。

一是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为确保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工作效果,县委编办室务会专题研究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工作。严格规范,从工作汇报、民主测评、社会满意度测评、谈话查阅资料四个环节严控评估质量;细化评估指标,从编制管理、法人登记管理、职能职责履行、公益服务质量四个方面量化考评指标23项,全面掌握事业单位运行情况。同时,结合单位职能职责、运行管理、内设机构、岗位设置、人员结构等情况,与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个别谈话,认真查阅相关佐证资料,对事业单位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按照综合得分情况定性评定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促进了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

二是坚持评估与动态调整相结合。重点选取近年来新成立和调整的事业单位,从撤并组建、职责履行、人员划转执行是否到位进行“回头看”,结合事业单位履职评估从机构编制管理、职能职责履行、公益服务质量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综合研判,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事业单位近3年来履行职能职责情况、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方面的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公益服务的质量以及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情况,及时发现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为职能调整、编制增减、机构整合提供有力依据,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保障中心工作、民生需求和加强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倾斜,盘活用好编制资源。 

三是坚持定期评估与常态化监管相结合。加强对事业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信息公示、年度报告评估、“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等方式和手段,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制订明确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业务规范流程,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补换领证书、年度报告工作流程上墙公示并培训印发各单位,同时明确了受理、审核、核准的工作期限及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通过从严把关、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便捷服务,使事业单位登记的程序更加简捷、管理更为规范,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