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编制管理

渭滨区委编办:紧盯民生“小事情” 做好保障“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04 08:53

近年来,宝鸡市渭滨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城建、执法、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基层等民生领域,紧盯民生“小事情”,持续优化体制机制,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做好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进。

一、持续提升城区治理服务效能

一是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机制。立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着眼渭滨主城区、老城区实际,设立区城区统一建设局,从机构编制上支持旧城改造、城市更新。2022年以来,烂尾近20年的原均利广场项目顺利重启,搁浅16年的南关路项目动工拆迁,停滞10余年的新街坊美寓项目建成返迁,城市品质实现了新突破,群众幸福感得到了新提升。设置区智慧城市治理监督指挥中心,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主体分散、问题处置效率不高、监管平台和力量不统一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为建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城区打下基础。二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在摸清全区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现有执法机构、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底数的基础上,整合市场监管领域和文化市场领域涉及的执法职责,成立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机构和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立足街道职能定位,优化设置“六办两中心”,跟进督促人员配备、职责分工、制度规范、运转保障融合贯通,实现街道体制改革系统集成、纵深发展。三是强化开发区引领发展职能。抓住中省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机遇,通过抓规范、促提升,将陕西姜谭经开区创建为省级经开区,调增事业编制20名,持续优化体制机制,推进开发区治理现代化,为提升渭滨发展增长极保驾护航。经开区西部智造创新园建设和招商同步启动,组建陕西省传感器等产业创新联合体,传感器产业园一期满员入驻,中创精密温度传感器等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引育数字企业18户,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灵活就业人员1.5万人,为群众增加收入。

二、持续推动就业教育卫生资源均衡配置

一是助力营商环境稳就业面对渭滨发展增量空间不足、资源匮乏的实际,坚持内部整合挖潜,从管理上要效益,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立了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1户,新增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20户,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52户,工业增加值增长7.2%。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成立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助力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2022年以来盘活闲置楼宇9.8万平方米,建成爱姆康养等楼宇经济示范点14个,激活了一批新兴经济发展,扩大了就业。设置区行政审批局,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出五大类117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200余项政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提升到95%以上,提升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聚集渭滨资源禀赋、未来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设置区大数据局,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入驻企业147户,2022年数字经济产值突破50亿元、拉动就业1500人。二是统筹编制资源强教育。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按需设岗、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原则,实施“县管校聘”编制管理改革,促进教师由“学校人”成为“系统人”建立完善区级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制度,加强中小学校教育等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为中小学校调剂周转编制91名,招引一批研究生学历人才补充到教师岗位,统筹教育系统内98名符合条件的教师交流轮岗有效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和城乡、校际、学科间师资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用编需求。三是突出疫情防控保健康。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克服事业编制紧缺困难,为区疾控中心增加42%的编制,壮大疾控领域队伍。重新制定区大病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等事业单位“三定”方案进一步明晰职责、强化公益属性。会同区卫健局顺利完成宝桥医院移交地方工作,为周围群众就医增加了一所公益性医院。

三、持续促进文化基层人口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保障文化供给。主动作为,先后成立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不断理顺有关领域机构设置、优化人员职数配备,明确区委“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区财政预算评审中心机构设置,完成区文联、区社科联机构挂牌和区妇联、团区委兼职领导职数确定。配合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计划申报和退役人员、随军家属、定向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安置,完成森林公安派出所划转等工作。二是强化基层基础。为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退役军人工作,坚持人员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向镇街聚集,在8个镇街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便民服务中心,共增加事业编制40名,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针对街道社区工作任务繁重、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在全市统一部署下,为社区公开招聘事业岗位工作人员106名,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三是服务“一老一小”。面对老龄化问题,多次为区中心敬老院增加事业编制,强化公益类老龄事业发展,通过公益养老院的示范引领,区域内7个养老院得到规范发展,为600余名老年人提供了优质服务。新建两所公立幼儿园,配备足额事业编制,增加学位650多个,缓解了幼儿入园难问题。拓宽思路和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促进学前教育公平高效发展。鼓励支持公办幼儿园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为广元路幼儿园增加了婴幼儿照护服务职能,解除了婴幼儿父母的后顾之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