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编制管理

扶风县委编办:守正创新 精准施策 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4 08:56

近年来,宝鸡市扶风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从机构编制入手,突出“谋”“管”“引”,把问题解决在最前沿、使效益发挥到最大化、将规划放在了最前面,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在“谋”字上下功夫,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面对优质生源外流、优秀教师外调等现实难题,扶风县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以创新破题、用改革答卷。一是观念求变,编制管理灵活高效。立足县情,将编制、岗位、职称、报酬有机结合,完善更加灵活的教师管理体制,促进教师合理有效流动,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全面彰显编制管理灵活高效。二是思想求新,教师队伍更替有序。解放思想,调剂充足的编制,用于教师的招录聘用,在实际中注重年轻、高层次优秀教师的补充和储备,优化教师结构。三是分工求准,学前教育保障有力。制定全县城乡幼儿园发展规划,县委编办负责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总量,县教体局负责各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分量的调控管理,将整合精简的事业编制切块管理优先补充幼儿教育,保障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解决了乡村弱、学生少、城镇挤、大班额现实问题。

二、在“”字上求突破使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深化“县管校聘”改革,结合县域教师管理实际,采取“镇管校用”的办法,变“学校人”为“系统人”,从根源上解决学校结构性超编和教师结构性紧缺的矛盾。一是预测研判,做足准备。把全县2010-2019年出生人数定为学生总量预警线,对2021-2030年教职工编制需求量进行测算。综合考虑女性教师占比大、小班额学校较多、教师国培省培计划较多、教师年龄结构偏大、科目教师结构严重不平衡等因素,确定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预警总量,不足编制在精简的教师编制里切块管理,作为专用备用编制。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每两年调整一次编制总量,保证教育事业用编需求。二是明晰职责,做好统筹。县委编办负责对全县教职工编制实行总量管理,县教体局负责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根据布局结构调整、学校班额设置、生源分布和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提出分级管理编制分配方案,按照直属教学机构和镇教学机构两个层级实行分量调控管理。县教体局直属中小学、县镇各幼儿园以校(园)为单位,按照“一校一册”的办法核定教职工编制镇属中小学以镇为单位,按照“一镇一册”的办法核定总量编制,实行“镇管校用”,镇内跨学校统筹使用。三是统管统用,简化流程。镇域内对小学段专业技术岗位进行整合,对照现行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核定高、中、初级岗位总量,打破岗位资源校际壁垒,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镇内学校之间教师流动实行报备制,简化程序,由镇(街)提出教师流动方案,报县教体局、县委编办备案。鼓励教师校际间交流轮岗,支持教师跨校区兼课、跨学段任教、跨教学点送教。

三、在“引”字上利长远将规划放在了最前面

立足长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规划引导紧缺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保障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一是招录规划强保障。以2021-2030年十年为期限,对各年度计划招录人数提出控制目标,重点提高政史地生和体音美专科教师,以及心理辅导、图书管理、实验室管理等急需紧缺专科教师的招录比例,确保学生素质教育得到全面发展。通过提前三年有计划的调节,保持师生比例符合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教师总量满足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做到编制人员双保障。二是周转规划补短板。建立教职工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周转池。实行 “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设立急需紧缺及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适当延长周转期限至4年,专门用于解决小科目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逐步实现各科目专业教师结构合理。三是增补规划防失调。依据机构编制实名制库,对全县2021-2030年十年期间教职工退休人数进行精确统计。教师总量超过在校学生教学需求的,以退为主,梯次补充;教师总量不能满足在校学生教学需要的,以补为主,阶梯增补。不搞大起大落,防止年龄结构失调,保障教师年龄结构的连续性、科目结构的合理性和学生教育的均衡性。近三年县补充教师296人,其中高端紧缺人才14人,35岁以下教师占比由13%提高到2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