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树立精品意识 强化工作措施
扶风县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24-01-17 14:55

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在政府职能转变、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部门全面依法履职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权责清单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按照市委编办有关权责清单工作的安排部署,扶风县委编办积极谋划部署,指导各相关单位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职能变化及“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及时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是强化学习,精准谋划部署。及时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编办《关于开展县镇两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有关权责清单工作的函》,研究部署权责清单梳理编制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时序节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先后召开业务培训、工作推进会3场次,培训各镇(街)、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120余人次,进一步明确清单编制相关政策要求和操作规范,并对编制口径、赋码等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明确规范。

        

二是部门联动,强化事项审核。坚持事项梳理、审查、审核“三步”走工作流程,确保各部门权责事项梳理全面、清单要素完整规范、事项内容合规合法;建立权责清单争议事项协调机制,在各部门、编办、司法各明确一名工作人员组成议事组,对收集汇总的权责清单事项争议,按照法律法规依据和“三定”方案内容厘清职能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和权责内容。同时,重点加强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权责事项的查复核,确保部门权责事项准确完整。截止目前,全县35家承担权责事项的单位共梳理权责事项10类3631条均已在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公布;其中县人民政府权责事项21项,经按程序审定已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同步公布,助力了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全面优化提升。按照《陕西省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办法》要求,在常态化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同时,优化清单管理工作流程,规范清单编制标准,提升工作效能,确保权责清单发布及时准确;另一方面,按照“谁编制、谁调整、谁负责”原则,督促各相关部门加强法制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明确权责范围边界,规范执法权力运行,以高标准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助力高水平法治建设,为扶风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