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稳”定当头 “实”字托底
千阳县委编办积极有序推进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03 14:52

陕政发〔2023〕9号文件下发以后,千阳县委编办认真学习,树立机构编制工作鲜明基层导向,立足职能职责,“稳”定当头,“实”字托底,积极有序推进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安排部署,达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的效果。

                                                  

一是凝聚合力快启动接到省政府关于向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的《决定》和市级领导的批示精神后,县上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因地制宜成立由县司法局牵头的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县委编办及时跟进,完善配套措施,厘清职责边界,坚持分类施策,扎实有序落实赋权重点任务。

二是坚持导向细研判。充分尊重县级有关部门和各镇意愿,前期书面征求14家县级执法部门下放意见、7个镇承接意见,仔细梳理镇政府认为“接不住”“不愿接”事项;针对困难问题,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部门和各镇分管领导、执法人员面对面交流,逐项分析研判、研究对策办法,杜绝“泄洪式”“卸责式”“选择式”放权,确保县级放得下、镇上接得住。

三是精准下放保质量。按照“成熟一项、承接一项”和“按需放权”的思路,召开全县部分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推进会,充分听取部门和各镇意见建议,选择基层管理迫切需要、面向群众高频易发、具备有效承接条件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精准分类下放,第一批确定了11项执法事项,赋权建议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下一步,县委编办将进一步落实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赋权工作现场会精神,逐批推进下放工作,公开发布承接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配合司法部门举办赋权承接确认仪式,现场签订执法事项赋权确认书,及时根据承接情况动态调整县级有关部门和各镇的权责清单,同时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整合现有资源充实基层综合执法队伍,确保赋权后工作不断档、事情有人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